close

在苦等不到對岸朋友的支援下, 我還是上網找了大聖來聞香一下.

而上週末, 剛好去看了Open醬電影. 兩部都算得上是同個時期作品。底下難免會提到。

 

看完第一個心得是, 爆想哭........。

劇情有人說老梗,但其實還好,我覺得倒是公式得很明顯。

 

整體評分如果Open醬勉勉強強給個及格,大聖我可以給到接近90分。

心裡五味雜陳阿....

身為從業人員,我必須摸著良心說,我超想哭。最想哭的原因應該是,明明有這樣的製作能力,為什麼台灣近年始終沒有像樣的動畫長片被製作出來呢?

的確他有很多的不完美,有些地方看得出來不甚苛求,只要氛圍達到了就可以放過。

故事節奏的情緒曲線若再稍稍微調,把壓抑的部分讓情緒再濃縮醞釀一點,結尾高潮應該可以賺到一點眼淚。

 

撇開小妹我哭點低這件事。從劇情來看, 大聖完完整整的說了一個故事, 起承轉合結構完整, 一條路直直到尾, 沒有給觀眾複雜的支線劇情, 簡單扼要。

光這點上我可以給予極高的評價 。也許有人會想吐槽我,但事實上台灣近年搬上檯面的動畫電影哪一個把故事好好說好了?

上週我看了Open醬,單就劇情,心得...比喻來說 [ 出發去救公主, 最後根本忘了要救公主, 反正公主也不重要? 回家吧] 的故事,到底要觀眾看甚麼?

 

目標觀眾與影片內容明確這點上,大聖是個給兒童看的片,或者可以再推到廣一點的年齡層應該也都可以接受。

單純的劇情,簡單易懂的遣詞用字,沒有專屬於某個地區或某個族群才能理解的梗。穿插了一些中國很傳統的戲劇元素,但沒有難以下嚥,而是畫龍點睛的用進去。

(比如台灣相當愛用鄉民梗...)

 

製作技術上,我覺得從整合層面來說,台灣已經看不到大陸的車尾燈了。我知道台灣能人很多,也有很多被迫到國外落腳,因為台灣的產業一直沒有起色,人總是要填飽肚子。

台灣人喜歡快,喜歡抄截徑。對於很多投資者來說,花錢投資種種子他會嫌麻煩,要果實,怎麼不進口比較快?然而秉持著這樣的心態,我們即將迎接的是文化無法生根的未來。

因為要"快",我們連文化產品都要進口別人的。

因為要快,所以沒有時間好好的把作品做好,結果往往都很杯具。

大聖的畫面品質, 台灣如果好好做,我相信可以做出同等級的畫面,更甚者我們應該可以超過的。

無法做出來的原因很多,好吧~我還在努力找~

 

金流的募集與使用管理可能是問題之一

 

=====動畫其實是一個要求 "高技術的勞力密集產業"

勞力密集的意思就是,很花錢!!

 

光是比較台灣跟任何一個我們覺得OK的外國片片尾的製作人員名單,就可以看得出來台灣的動畫一直是少量的人數在做長片,資金也許是原因。

一部動畫長片動輒需要投資上億,很多人會說!怎麼那麼多?!

我曾算給朋友聽:

如果一齣90 min 的長片,前製不算,製作期2年,各部門加起來至少100人。不管你老人新人, 武林高手還是濫竽充數, 每人22K, 兩年的成本是5200萬。而這個是最低,完全無任何意外跟區分能力值, 該給導演, 總監之類的費用都不算, 做壞了不算,製作期卡住重來的不算,技術開發也不算, 軟硬體設備不算

每人30K, 就是7200萬。

而且, 這只是製作

沒有行銷, 沒有周邊開發, 沒有宣傳.....等等。 

所以沒有上億很難生產像樣的動畫片(有沒有發現政府補助金?百萬根本是杯水車薪....連做預告片可能都不太夠用)

台灣的動畫數始終難以衝到基本產量,沒有基本產量,很難從競爭中誕生好的商業作品。

以前在學校老師很愛說, 沒錢阿, 所以做不出來.

 

但其實我在這陣子的研究中曾多次感受到, 與其說沒錢, 不如說根本在亂灑錢. 數次耳聞金主帶著錢來, 匆匆找人組成團隊就要上線製作.

試問, 生產線是拿小魔女拿法杖敲兩下就可以變出來的嗎? 人的素質能不能用?團隊組員之間要不要磨合? 團隊分工要不要適應管理跟調整? 有沒有適當的領導者?

製作過程生產線有沒有分工明確?在該完成的部門完成應該負責的專業事項?

 

通才=\=人才 + 國外高薪挖角

 

這就回到了高技術的層面, 我們的大學努力的在培養通才, 而非專才. 鼓勵跟提倡創意卻不考慮 這些其實應該誕生於 「紮實的基本功」之下。 

加上講求「快!」所以我們放眼可見各大電腦或補習班招生,還有資策會,標榜著短期速成當繪師,當動畫師。

有看過動畫師生存手冊的人,可能會有印象,有位動畫師一直到頭髮斑白了,畫了一輩子動畫。他的老師(比他更老很多)才在某天說,你終於懂怎麼畫動畫了。

別人學了幾十年,甚至一輩子。這些單位卻鼓吹著幾個月就能出師?

這是一種天才加上開掛的概念嗎?

 

所以很多自稱動畫師,做過動畫的人,12法則掌握不好, 有些單位乾脆就用MoCap取代, 之後也沒有修到動畫該有的表現.

就更不用講每個部門都有專業該學的東西, 像是做Rigging的不懂肌肉結構, 做出來的關節跟水管一樣難看.

做材質的質感落差太大,頭的毛髮超細密, 結果布質衣服是平的還反光超強. 

 

光線跟色彩更是一門功夫, 在歐美甚至有專門的調光師, 這點我要小小稱讚大聖, 這是少數看到東方製作的動畫片認真在計較色彩跟色光這件事情帶來的感受.

Lighting跟Color一直都是電影相當重要的元素. 這兩者負責營造畫面氛圍跟情緒氣氛,占了絕對重要的位置。有興趣的人,下次觀賞影片的時候可以留意一下。你看到甚麼樣的色溫?

 

特效的部分, 台灣有能人, 能人一直出走, 學校不會教, 只能靠自學或其他單位引進門. 大聖的特效, 除了水的表現外, 基本我都覺得處理得算合格了,煙塵跟特效,崩壞的碎石漫天飛舞, 火焰,法術特效,雖不完美但覺得做得還不錯。 

 

聲音和音效,我覺得情緒表現可以再做得更好,但至少都沒有違合感, 沒有嚇到我[怎麼會是這個聲音...看向Lock和條碼貓....], 沒有突兀的配樂, 雖然沒有朗朗上口的音樂,但至少氛圍營造有做到, 事實上也都還蠻好聽的。

 

整體來說, 大聖不是最好, 但他以統一的風格完成了一個完整的故事最基本該有的呈述跟表現。

 

光是能組織團隊並完成這樣等級的東西就可以讓我小小的沮喪一下台灣的現況...

 

台灣的動畫很年輕, 台灣的電影也很年輕, 我們走過戒嚴跟審核制度重新來過,面對著混亂低迷的發展樣貌,似乎有些東西開始在萌芽, 但到底如何才能扭轉台灣動畫產業的現況呢?

大陸自古以來就是個地王, 龐大的土地, 龐大的資源孕育出快速的發展與強大的篩選能力.

 

有人說, 台灣唯獨缺的是市場, 芬蘭只有543萬人,  但是手遊打天下, 這恐怕不只是市場的問題嗎?

在甚麼都要跟文創與本土化掛勾的年代, 或許應該想想外銷市場怎麼運作, 而不是只嚷著內需市場太小。

 

 

 

 

這陣子每每試圖了解,就會發現更多的失望跟挫折。 

落落長的感觸就先寫到這裡,

 

如果有人真的有耐性看完, 給你拍拍手!!!!

也歡迎提出你的觀點來討論!! 

 

 

 

 

 

 

arrow
arrow

    ~喵小喵的宅宅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