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曾經寫過一篇觀後心得, 提到了相關的觀點.

關於要「快」所以文化難以紮根的觀點。

今天我想試著從這個角度更深入的分析一些想法,但盡量簡化來寫。

首先文化到底是什麼東西?

文化的定義(引用自維基百科

古羅馬哲學家西塞羅首次使用 "cultura animi" 拉丁文的原意是靈魂的培養 (cultivation of the soul),由此衍生為生物在其發展過程中逐步積累起跟自身生活相關的知識經驗,使其適應自然或周圍的環境,是一群共同生活在相同自然環境及經濟生產方式所形成的一種約定俗成潛意識的外在表現。 對「文化」有各種各樣的定義,其中之一的意義是「相互通過學習人類思想與行為的精華來達到完美」;[2] 廣義的文化包括文字、語言、建築、飲食、工具、技能、知識、習俗、藝術等[3]。大致上可以用一個民族的生活形式來指稱它的文化[4]


簡化到極端來說,我認為文化可以解釋為「一個地區的族群的生活與思想」。

從小我們這一代接收了大量的日本與歐美卡通,某天我不知哪根筋不對,突然跟我姐說「我覺得日本在文化侵略我們」。

台灣是個眾多外來移民組成的社會,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擁有著對各種文化的嚮往與情節。我們可以隨意的舉出各種存在台灣的文化,日本文化、歐美文化、東南亞各國的文化、原住民文化等等。


所以話說回來了?臺灣的代表文化到底是什麼?

講到日本,我們的腦中飄出很多東西。浴衣,神社,溫泉,城堡,富士山,櫻花.........太多太多。

講到美國,我們腦中會飄的更多。好萊塢的電影,強大的軍事力,金融的中心....也是太多太多。

講到歐洲,太多國家小妹我實在無法一一詳述,有精密的汽車與各種機械工業,時尚業,藝文表演...太多太多*n。

講到東南亞的國家,泰國,越南,緬甸各國都有自己的特色~(才疏學淺無法詳述請見諒)


臺灣的印象符號在世界上並沒有被彰顯,能見度也不是非常高。

而我這邊想要提的是關於「文化的印象」,文化的印象從外人的口中所得到的答案應該是最直接的。雖然我真的碰過很多外國網友直接告訴我他沒聽過台灣,或者「你確定你不是說泰國?」有國際觀一點的可能會說「喔,是China嗎?」,偶爾也還是會有清楚我們跟對岸複雜如婆媳關係,一言難盡的人存在。

很多人眼中的台灣文化=華人文化=大陸文化,當然我不是很認同,雖然擁有部分同樣的根在,但很多地方不一樣。

但如果我們不彰顯自己的不同,就會被認為相同。


文化擴及的範疇不只是ACG而已,這大家都知道.

ACG經常被視為是次文化的一種,Animation, Comic, Game。但他對於多數人的影響力是相當龐大的。

早年動畫和遊戲被視為是年輕或兒童族群才會喜歡的東西,但其實現在的電影,如果沒有動畫特效怕是難以搬上檯面。

很多人喜歡變形金剛,鋼鐵人等等,現存的ACG年齡界線已經不如過往的明顯。

多數上班族的手機裡也都有著各種手遊, 在滑世代長大的孩子們更是如此。

而我們要留給孩子們的文化到底是甚麼?稍微得注意一下孩子們的文化概念從哪裡來?從哪些國家來?這就是他們未來的文化思想構成之一。

許多家長都想著要孩子好好讀書就可以有光明的未來,希望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但如果一個國家的文化沒有向心力,沒有文化的認同感。導致土地沒有認同感,經濟無法興盛。孩子長大後為了賺錢也只能遠走他鄉。


走到街上放眼望去,進口的文化產品占大多數,不論是大家很愛的Hello Kitty, Doraemon, 蛋黃哥, 還是迪士尼的角色們等等。日美韓在台灣占了絕大多數的文化主流,影響的層面遍及食衣住行各方面,臺灣對於自有文化的保護與推廣非常的薄弱,使用的手段也不是很管用。

而最近影視與動漫等文化產業的式微, 從金鐘獎發生的事件更可以看得出來,文化相關活動的經費不斷的被壓低。

年輕一輩的接觸到的文化多數從這些街上可以快速獲得的商品裡取得,使得我們對於國外的文化產生了相當的熟悉感,但由於長期僅接觸這些文化,反而對於自己土地上的文化認知變的薄弱。


文化是一種薰陶跟渲染,並非用考試或是背誦可以改變。我們置身於甚麼樣的環境,接收的就是甚麼樣的文化。

我很想問問那些遠在天邊我們碰不到的人,你們想過孩子接收甚麼樣的文化嗎?

台灣的文化塑形與產業發展與這個有密切的關係。

以賺錢為出發點,所以進口他國文化產品,可以快速得賺到穩定的錢,減少投資風險。但任何事情都僅向錢看齊,忽視了文化認同的重要性。一個國家如果沒有共同的文化認同,缺乏向心力。進口或代工永遠看別人臉色吃飯,無法也難以做大,一但訂購方抽單或轉向更低的成本只能另尋出路。產業自然就會萎縮。


發展臺灣自己的ACG文化不是絕對必要,但是一條可行且重要的路。

講完歐美跟日本,難免要提一下近年崛起的大陸地區~

我看著身邊的朋友有很多的矛盾,

有些朋友罵大陸人,回家卻看大陸劇, 大陸的電視節目。

有些朋友罵大陸遊戲,回家卻繼續玩LOL。

現在連我都覺得好期待大陸的動畫 。

(心裡想著:怎麼辦呢?我也想看看台灣自己的?

什麼時候,某些人才要把台灣的文化發展當作一回事,而不是只有看到錢?極度的討厭這種共犯結構)


小門神跟大聖在某網站的分類上歸進了「華人動畫」

這真是五味雜陳,同樣是"華"所以我們可以貼人家的屁股了嗎(整個覺得這種想法很噁心)

或許在台灣還沒被經濟或武力統一之前就可以先被文化統一了吧,

就算大陸沒來台灣播映的節目,台灣人都可以自己上網看得不亦樂乎了,新聞也報得開心又及時。

慢慢的就引進越來越多大陸的電視劇,台灣本土製作的經費就持續萎縮,職業教育就會更少,之後就惡性循環。

一個文化空洞接收國外的國家,就等著文化被別人統一。



arrow
arrow

    ~喵小喵的宅宅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